吾瑕

欲买桂花同载酒 终不似 少年游

【喻黄】黄少天终于找到了那两盒丢失的明信片

[算是复健吧..]

 

大家好久不见~我回来了QWQ

 

许久没有更新非常抱歉..主要是三次比较忙..我的专业属于看书比较多论文比较多的那种..←大家意会一下

 

再来就是确实没什么灵感..感觉最近跟生活有些脱节。

 

进来看了几位太太的文章,完全是以一种仰望的心态结束的,一直在想为什么会有那么优秀的人能写出那么美丽的句子呢,明明我们面对的是一样的河山大川,一样的那一双人…

 

不过也算是带来了不小的斗志?

 

许久没写,贸然上阵,见谅见谅!

 

 

#1

 

一定要爱点什么

 

恰似

 

草木对光阴的钟情*

 

 

#2

 

开发布会的时候没哭,在ktv一起唱歌的时候没哭,此时此刻的黄少天,却看着面前那两盒刚从床缝里掏出来的明信片,哭得跟个孩子似的。

 

像是等到了契机,泪水冲垮了闸门,哗啦啦地。

 

 

没有实感——这是在此之前近一个月的时间里,黄少天唯一的感觉。

 

他记得他跟经理提起退役的时候经理那个不舍又理解的目光,记得喻文州鼓励他时拥抱他,亲吻他的温度。

 

记得发布会那天广州下起的那场暴雨,雷声轰隆隆的,他转身想要去揽住小卢——他记得这孩子刚入队时超怕打雷的,却转头看到卢瀚文十分平静地跟郑轩打打闹闹,窗外稍亮的天光映着他愈发明朗的棱角。

 

记得欢送会上一群不会喝酒的前职业选手执拗地举着各色的酒杯,一个个地跟他碰着杯。叶修倒得最早,张佳乐紧随其后,就连平时坐怀不乱的王杰希也在自己和喻文州的‘强强联手’中败下阵来。

 

黄少天记得自己喝的不多,但也不少,脚步虚浮着,站在包厢的门口,透过小窗往里看——里面像是个欢乐场,稍微有点全明星的感觉了。好像很久没看到这些老面孔聚在一块了,自从这些‘老家伙们’一个个退役以后。

 

黄少天抿抿嘴,酒味还在,他却觉得闻着好自在。

 

第三赛季的选手在王杰希退役之后全都退到幕后了,第四赛季的走了一个又一个。黄少天数了数,在他之后,便只剩下喻文州一个了。

 

黄少天跟喻文州提起过这个,喻文州倒是更加清明,开玩笑道:“要不少天再留两年,我怕我打不过那群年轻人。”

 

黄少天白了他一眼,“兄弟,你以为你多老?能把天哥折腾成这样!”

 

喻文州便没再说话,探过去吻了吻黄少天的唇角和耳垂。

 

转眼啊转眼,周泽楷和孙翔成了联盟里的老人,一股股新血液注入进来。

 

也开始有不知哪里来的毛头小子称呼黄少天“老鬼”了,黄少天本人知道后一拍桌子,愤愤地扬言要跟这臭小子单挑。喻文州在他旁边听着,揉了揉他的脑袋,继续给他做手操。

 

新旧交替是常事,前前后后不过是时间而已。

 

黄少天看得很开,他拥有的不长不短的十年职业生涯,玩得开心,收获也不少,特别满足。他想了想,来来回回,就差个‘走得潇洒’了。

 

偏偏看到这两盒明信片又哭成这副模样。黄少天在心里笑骂自己。

 

落满灰尘的甚至已经泛黄的两个盒子在黄少天手里不断被摩搓着,珍宝一般地拂拭着,甚至舍不得打开。

 

 

第十四赛季,黄少天退役了。

 

 

#3

 

如果有人问黄少天写完一盒明信片要多久,他大概会低头想想,然后肯定地告诉你——一个月吧。

 

两盒,他大概写了两个月。

 

 

#4

 

第六赛季成为所有蓝雨人心中璀璨的一年。那一年蓝雨双核诞生,剑与诅咒,以极其强硬的姿态,披荆斩棘,势不可挡,终于摘下了荣耀女神桂冠上的明珠。现在回想起来,都让黄少天感觉热血沸腾。

 

但在黄少天和喻文州心里,这一份璀璨因为赛后通道里的吻,变得更加温情而灼热。

 

现在被问起怎么在一起的时候,黄少天的耳垂还总会点上霞红,喻文州则是笑意更深一些,安抚似的揉了揉黄少天的脑袋,手垂下时轻轻滑过耳垂。黄少天只觉烧的更厉害了。

 

而对此见怪不怪的王杰希同志,则是云淡风轻地怼道:“情到深处自然滚到一起的吧。”

 

那时啊那时啊,喻文州则会再心里偷偷回忆起来,还真有点自然而然的意味呢?

 

 

当掌声和欢呼淹没整个场馆,胸口炙热的跳动直击耳膜,礼花在空中轻盈地飞舞,闪亮的灯光打在蓝色的海洋上时,喻文州只觉得,喉咙梗住了,说不出话来,甚至无法尖叫出声,控制不住表情,大概是惊讶,狂喜,还带着一点点无措。

 

黄少天朝他扑过来,竭尽全力地,带着他往后踉跄了几步,喻文州注意到黄少天栗金色的头发上挂着的蓝色粉色的彩带,注意到他笑起来弯弯的眉角和露出的尖尖的虎牙。

 

黄少天似乎有些失控,他疯狂地搂着喻文州摇晃,无意识地凑过来想在队长脸上啵唧一口,却没想到喻文州稍稍偏头,他的嘴唇磕到了他的唇角。

 

软湿与疼痛并存,像是给了糖又给鞭子一样,两人都错愕地分开,捧着奖杯,有些无措地站在那里。

 

没人注意到,蓝色的海洋包裹着他们。

 

 

选手通道看起来好像很长,尽头的落地窗发着光。

 

黄少天跟在喻文州身边,始终保持着半米距离。他们俩作为新科冠军的正副队,有事要留下处理,自然慢了些。眼见着天有些暗了,场馆里静悄悄地,没什么人影。

 

“少天…”喻文州轻唤着,停下脚步却不转身回头,“其实你不用害怕的…我没有…”

 

黄少天跟着停下,依旧是半米开外,像只受惊的小野猫。谁成想这小猫也能迅速变成被激怒的猎豹,“你没有什么…”

 

半晌,见喻文州没出声也没回头,他放弃似的绕过喻文州向前走去,耸着肩低着头,双手插在口袋里,一副颓废模样。

 

“我知道啦我知道啦…我会当做什么都没发生过..”他的声音听起来有些低沉,还有点委屈和小心翼翼。

 

“少天..等等..”

 

“诶我都说过我当做没发生过了..喻文州你还想..?!”

 

他是被喻文州拽过来的,回神的时候后背已经抵在墙上了,墙体的冰凉透过夏季薄薄的Polo衫传来,和手臂上印着的喻文州的温度鲜明竞争着。

 

通道里不亮,不远处落地窗窜进来的光芒悄悄地流到他们之间——肢体间,额头间,鼻翼间,嘴唇间,又不情不愿地退去,直到嘴唇重合,明明暗暗。

 

“少天,我猜想,我们想的一样。”

 

喻文州的声音模糊在轻轻的鼻息中。

 

 

#5

 

写明信片的契机在第六赛季那年的冬季。

 

那年冬天,喻文州和黄少天去北京打比赛,顺便以‘关怀探望空巢老人’为借口住进了王杰希家。赛后趁着冬休在那兴风作浪一些日子后,终于被王杰希扫地出门。

 

临走前,王杰希趁着喻文州收拾行李的空隙,偷偷塞给黄少天一盒茶叶。

 

“给喻队的生日礼物..”王杰希平淡地看着一脸疑惑,疑惑中带点怀疑的黄少天,“怕之后忙忘了就事先给你了。”

 

“不是吧大眼…这么早就准备了!”黄少天警惕地看了看茶叶,又盯了盯王杰希冷淡中带点鄙夷的大小眼,“你说吧你对我们队长是不是图谋不轨!”

 

王杰希冷漠地伸手,拉住黄少天脖子上缠好的围巾,往相反方向一扯,勒得黄少天咳嗽了几声。

 

“我去!大眼你还真的图谋不轨啊!你是不是想弄死我然后…”

 

“收起你巨大的脑洞话唠…”王杰希头疼道,“我只是之前去杭州顺道带了一些罢了..不要?不要我撤回了啊。”

 

“诶诶诶!送出来的怎么能要回去呢?大眼这就是你不厚道了吧…天哥就勉为其难帮你收着了..不客气啊都是兄弟该做的…”

 

王杰希一脸‘我不想理你,赶紧滚’的表情,后退了几步坐在沙发上,突然提起了兴趣,饶有兴致地看着黄少天,“不是说,在一起第一年的生日礼物都有早早地准备吗…你…”说着,他玩味地看着黄少天。

 

“诶..你还真知道了啊…”黄少天跟着一屁股坐在沙发上,捞了个抱枕搂着,顺势蜷缩在角落,避开王杰希的眼神。

 

“原本只是猜测,后来多少也看得出来,你们想瞒的话我可以当做我不知道。”王杰希沏着茶,给黄少天酌了一杯,便捧着自己的往后靠了靠。

 

青釉色的茶杯里冒着热气,散着香,许是西湖龙井的味道吧,黄少天后来想。

 

“没..也没…”黄少天抱着枕头,声音闷闷地,耳根泛红,“没有刻意说,也没有刻意不说。”他顿了顿,犹豫着,“只是..你不觉得很奇怪吗?”

 

黄少年敛着眼神望向王杰希,正巧碰上对方的眼神,隔着面前茶杯冒着的热气,却意外的很清明,“不会啊…在我的认知里,爱情是个美好的东西啊…”他啜了一口,“不管是和谁。”

 

黄少天听着,霎时心里温情泛滥,一大堆‘大眼啊我真的没有看错你啊!你这个人长得那么欠揍其实还是不错的嘛..’还没出口,伸出的手还没拍到王杰希肩上,就被王杰希一句话给逼了回来。

 

“况且我希望你们俩多谈谈恋爱,然后下次微草会继续夺冠,这样更好。”王杰希说。

 

 

“怎么了少天?”喻文州出来时,见黄少天一个人闷闷不乐,王杰希则云淡风轻地在一边泡茶,有些不解。

 

“喻队,喝茶。”王杰希把茶往喻文州面前推了推。

 

“队长队长队长你过来,别理他…”黄少天则一把抱过喻文州的手臂把他拉了过来,嫌弃地看向王杰希。

 

 

王杰希:时间差不多了,你们俩给我出去。

 

 

#6

 

虽然嘴上嫌弃着王杰希,黄少天心里倒是挺感激的,毕竟他也算提醒了自己一件重要的事。

 

回来之后,黄少天便开始思忖着送喻文州什么比较好。

 

衣服?大家平时都穿队服,私服基本上也用不着。

情侣物件?未免也太小女生了点。

游戏周边?游戏厂商和联盟那总是第一堆堆往俱乐部送,也够多了。

 

…..

 

黄少天很失落,黄少天很颓废,黄少天很迷茫。

 

于是他顺手问了问‘好像比较懂’的苏沐橙。对方先是揶揄了他一番,搞得黄少天隔着屏幕羞得面红耳赤,又不得不接着听苏沐橙调笑。

 

 

‘黄少其实不必太在意,送一些自己做的也可以。’

 

‘苏妹子你这不是为难我吗…你说我一个什么都不会的大男人能做些什么啊。’

 

‘那不如写写字咯~’

 

 

隔天黄少天就收到了苏沐橙顺丰过来的一盒明信片。

 

‘写情…情书??’他的心里乱成一锅粥,又向好几个烟花一起炸开一般,绚烂而混乱。

 

不过他细细想起来竟然有些小小的心动。想着喻文州一张一张翻阅他写的明信片的表情,就有种说不出的激动和窃喜。想着他的面颊,他的眼角,他的唇角,他的微笑….

 

决定了就这个了!

 

 

但黄少天还遇到个问题——作为一个电竞选手,鼠标手严重的他写字自然不能恭维,于是在扔掉第四张明信片的时候,黄少天决定——他要练字——还要偷偷练!

 

于是他不知道的是,此后的一段时间喻文州甚至因为黄少天每天晚上定时离开自己的房间并把自己关起来而产生疑惑不解,忧愁害怕等情绪。

 

那都是后话了。

 

 

后来明信片呢?

 

哦..

 

丢了。

 

 

#7

 

“我说呢…”黄少天擦了擦眼泪,吸了吸鼻涕自言自语道,“我说怎么前一天晚上我还抱着它们靠在床边睡觉…第二天说丢就丢了哦…”

 

那一天,黄少天记得,他甚至觉得,天都塌了,他翻箱倒柜找不着,自暴自弃地缩在角落思考人生,最后还是被喻文州捞进怀里,温声安抚了一阵。

 

至于为什么,体贴如喻文州,倒也没问。

 

后来黄少天再找了个满意的礼物,这事也算过去了。

 

 

黄少天笑着,坐在床板边的椅子上——这屋子说是拆了也不为过吧,黄少天腹诽着,也没几个能坐的地儿了。

 

黄少天四下望着,床挪走了,衣柜也收拾得差不多了,空空的,说不定嚎一句还能听到回声。屋外的阳光冲进来,热烈张扬,照应着角落里那滩或许不曾见过光的灰。

 

空空的,看起来还蛮难过的啊。黄少天叹了口气,早知道就不同意经理那么早就开始装修了。

 

蓝雨俱乐部的翻新是早有的打算,恰好黄少天退役,经理便决定给黄少天的宿舍改造改造,毕竟夺冠以来这么些年了,在黄少天职业生涯的最后一年再入一冠,也该有个新气象。

 

黄少天本人倒没什么意见,只是笑笑着对着经理嚷嚷:“我不服!凭什么我走了才给翻新啊!我不服我不服我不服!”

 

经理也算是看着黄少天长大的,一路虽不是腥风血雨倒也是披荆斩棘,坎坎坷坷,跌爬滚打,看着少年变成青年,锐气锋芒却不减,欣慰之余更是感慨万千。

 

他走到黄少天身边,伸手弹了下他的额头,轻轻地,更像是朋友间的打趣,回道:“那我直接把文州的房间也整整,你搬进去得了。”

 

黄少天张口正欲怼回去,正巧喻文州进来,经理便先告了状:“文州啊..少天不满俱乐部等他退役才翻新,我正考虑着给你的也整整,好让他住进去。”

 

喻文州笑笑,余光瞥见黄少天不服气又无可奈何的模样,对经理说:“那倒是挺好..只是经理别欺负少天了..他现在可是蓝雨的元老。”

 

“喻文州!”黄少天愤愤地掐了一下喻文州的腰,又伸出另一只手捏了捏喻文州的脸颊。

 

“电竞周刊上写的耶少天…”喻文州一脸无辜。

 

“还是头版头条啊!”经理作势帮腔道。

 

黄少天:……

 

 

#8

 

黄少天捧着两盒明信片看了许久,迟迟没有拆开,拿着纸巾小心翼翼地擦了又擦,直到灰尘被尽数拭去,透出那层写着岁月的暗黄与斑驳。

 

他舍不得拆开,仿佛里面是什么神圣的东西,需要找个合适的时机,虔诚地诵读一样。

 

事实上也确实是。

 

“少天,准备好了吗?”

 

黄少天正把明信片塞进背包里,喻文州便开门进来了。

 

许是室内空旷了许多,也明亮了许多,刚进来时,喻文州被阳光刺得眯了眯眼。他渐渐地睁眼,看着空空的卧室,心中不免汹涌了起来。

 

他甚至还能还原出室内的图景,每一个家具的位置,墙上的挂钩用来挂什么,黄少天把第六赛季的奖状藏在衣柜的第几格,甚至是他们在这个房间里度过的日日夜夜,不管是复盘,还是战术分析,甚至是忙里偷闲的一点点温存,都清清楚楚地随着眼泪涌了上来。

 

目光流转,那个人就站在那,阳光下,带着亮晶晶的笑意。

 

喻文州突然觉得自己的眼眶热得难受,大概已经红起来了吧。他看到黄少天有些慌张地走过来,他一把抓过来揽在怀里,听到黄少天鼻腔里发出的一声气笑。

 

“说好不哭的呢..喻先生?”

 

喻文州抱得很紧,黄少天也轻轻地搂着他,抚了抚他的背,头靠在他的肩膀上,轻轻地。

 

“没哭…”喻文州的声音低低地,带着点鼻音。

 

“还逞强?”黄少天挑眉,“别怕哭出来天哥罩着你。”

 

“少天明明也哭过了..”喻文州倚着黄少天,说话时湿热的温度直直地喷在黄少天脖颈上,挠得黄少天痒痒的。“眼角还红红的。”

 

“我…我没有!”黄少天逞强道,“我看得可开了…可…”

 

终于还是没忍住啊。

 

黄少天哭得更凶了些,相对于刚才那种憋着小声哭泣的压抑感,喻文州的肩膀无疑给了他依靠和安全感,他甚至可以放声嚎啕大哭,也不用害怕,也不是示弱,他依旧强大,只是找了个皈依和休憩的地方。

 

“喻文州你个混蛋!”哭完后黄少天吸吸鼻子,小臂一甩锤了一下喻文州的肩膀,“你说吧你是不是故意的!”

 

他钻出喻文州的怀抱和他对视,却看到对方同样红肿的眼眶,却忍不住笑了。

 

罢了罢了,彼此彼此。

 

“行了…你别难过…就当我作为试验品想帮你住住新家好了。”黄少天伸手捏了一下喻文州的鼻子。“友情提示啊,天哥的试用可贵了啊!”

 

“放心,一生来付。”

 

喻文州低头吻了吻黄少天的嘴唇。

 

初夏的味道啊。

 

“你.…油嘴滑舌。”

 

 

#9

 

日子还是照常,光阴从来不会停止流动。

 

残忍也好,无情也罢,倒不如,称赞它公平。

 

退役后黄少天也没急着找工作,尽管各大平台都向他伸出了橄榄枝,黄少天却一退再退。他想给自己放放假。

 

夏日的午后并不温柔,阳光有点毒,热烘烘地。黄少天索性把冷气开到最低,裹了条绒毯子就缩在沙发里,手里拿着带回来那堆明信片看得着迷。

 

明信片他一直在看,就像好几年前一直在写那样,保持在相当缓慢的频率,却意外地更加真情。

 

深蓝色的墨水被岁月洗得有些淡了,黄少天的指尖在字里行间滑了滑,摩擦间生出了点温度,仿佛是数年前的那份温热沿着时光的隧道,透过文字传达了过来。

 

 

 

[‘好想变成雪啊

 

这样就可以落在先生肩上了’

 

emmm这句话不是我写的,刚巧在朋友圈看到了,觉得挺合适?

 

诶队长队长圣诞快乐!

 

今天有什么计划吗?要出去溜达溜达吗!可惜广州不下雪呀,稍微就没有圣诞气氛了哦...不过能和队长一起过圣诞还是很开心的!第一个圣诞节快乐!

 

——12.25]

 

 

 

我当时,为什么会写,这么肉麻的话啊??黄少天无奈地想着,怎么不想变成队长手里的钢笔,永远被他捧在手心里??

 

他想着,忍不住笑出声来。

 

“在笑什么?”喻文州的声音从身后传来。

 

“诶?哇队长你走路怎么没声啊!吓死我了...”黄少天转身,作势拍了拍胸脯。

 

“是少天看得太认真了,没注意。”喻文州笑着,伸手擦了擦汗。转头看向不远处卖力工作着的落地空调,走过去拿起遥控网上调了几度,“说了多少次了,别开得那么低,当心感冒。”

 

“因为在空调房里盖着毯子相当舒服嘛!”黄少天鼓着脸反驳道。

 

目光转向喻文州。他大概是刚从阳光热浪的势力范围里逃出来,面颊有点泛红,汗珠从额角滚下。他正仰头喝着水,汗珠滚过喉结,看得黄少天有些面红心跳。

 

“你可以不用这么来回跑吗...多累啊。”黄少天抽了张纸巾细细地帮喻文州擦汗,“我又不是小孩子了,会照顾自己啦!”

 

“照顾自己吃泡面?”喻文州盯着黄少天,看对方支支吾吾地说不出话来,无奈地叹气,“刚才进来的时候,就闻到一股泡面味...”他伸手揉了揉黄少天的头,“还是海鲜味的吧...”

 

“队长你属性错了!你是属鱼的不是哈士奇的!”黄少天索性瘫在喻文州怀里,试图撒撒娇来减轻喻文州的生气。

 

“那非要我说的话...”喻文州搂紧黄少天,“是我想看看你吧。”

 

这么直球的撩?黄少天在心里暗叹。

 

“撩汉高手喻文州?”

 

“过奖过奖。”

 

 

“下午食堂做了蛋酥,我想着你喜欢,就给你带了些。”耳鬓厮磨了些会儿,喻文州才想起被冷落了许久的那盒蛋酥。

 

黄少天激动地从喻文州怀里窜出来,直接上手,吃得热火朝天地。

 

“所以..你刚才在看什么?”喻文州细心地帮黄少天擦擦嘴,随口一问,却发现黄少天的身体突然一僵。

 

“没...没什么啊...就是一些笑话哈哈哈哈...”他干笑着,连同着怀里散着的明信片,不断向后挪。

 

喻文州挑眉,伸手从护雏的母鸡似的黄少天怀里随手抽出一张明信片。

 

 

 

[‘得的欢欣

 

失的潇洒

 

胜的渴望

 

爱的勇往’

 

文州生日快乐!永远爱你~

 

——2.10]

 

 

“那...那啥...”黄少天磕磕巴巴地说不出话来,“这个是六赛季之后想送给你的生日礼物啦....只不过丢了后来整理东西的时候找到了啦...虽然很肉麻很肉麻啦但是不许笑不许笑不许笑...”

 

黄少天感觉自己脸大概红得滴血了。

 

半晌,喻文州都没有出声。黄少天悄咪咪抬头瞥了瞥喻文州,却发现对方正笑意温柔地看着手上的明信片,笑容里仿佛搅进的蜜糖,甜丝丝的。

 

 

 

“那我就用未来,回你一首情诗吧,少天。”

 

接吻的间隙,喻文州的声音模模糊糊地传到黄少天耳畔,随即又淹没在低低的喘息中,一如多年前明明暗暗的那一吻一样。

 

 

#10

 

如果有人问那年黄少天送了什么。

 

他应该不会告诉你他送了他自己的。

 

 

#11

 

何其有幸

能用一生给你写情诗

 

END

 

*语自汪曾祺


评论(10)

热度(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