吾瑕

欲买桂花同载酒 终不似 少年游

【喻黄 I 生贺】着迷 2

*太久没回来因此重新做个自我介绍

  各位冬安,这里吾瑕,佛系写手/剧情废/偏爱日常

关于本篇的设定,以下这个简单的说明

* CP: 喻黄 / 后期其他CP不定时洒落,会提前说明

        弯黄追(伪)直喻

      (之所以加括号是因为我觉得鱼实际上对自己的性向没有过多框架)

两条时间线,一条是现在时,一条是过去时(回忆),行文以前者为主

在过去时(回忆)中,少天是中文系、文州是日语系,同属一个书院,文州是学生会会长,少天是宣传部副部长。回忆的开始时间处于大二暑假。

在现在时中,少天是当红的全职作家,文州是上班族兼职著作翻译。

你看啊,他们多么平凡。学生时代相遇,互相奔走;步入生活后柴米油盐洗手作羹汤。由回忆交换爱意,偶尔浪漫,永远相爱。

05

 

“啧。”

 

第五次远投酸奶瓶失败后,黄少天焦躁地抓了把头发,慢悠悠地走上前去,默默将那个并不乖巧的草莓酸奶瓶扔进了垃圾桶里。太阳有点大,阳光随着他的动作带着闪人的光亮与略微灼人的温度晃过他的侧脸,一瞬间让他有些头晕目眩。

 

待他站定,缓缓回过神来,面前依旧是那条寂静而空旷的走廊。暑热从四边八方涌来,伴随着聒噪的蝉鸣和淡淡的青草香。

 

黄少天漫无目的地在走廊上继续踱了踱,最后终于闷闷地斜靠在墙上。瓷砖的微凉透过薄薄的衣料传递到他的身体里,撩拨着他的神经,姑且暂时压制住他由于酷热和长久等待而带来的焦躁。

 

他伸手从裤袋上那种叠得整齐但稍微被汗水濡湿的申请表——暑假留校申请,申请人一栏上是黄少天龙飞凤舞写着的大名,而主席与辅导员这两栏还空置着。

 

难得他在交表格的最后一天突然想起这茬,火急火燎地来找领导们签名,碰巧赶上他们开期末总结会,无奈的他只好耐下性子等。

 

啊啊啊啊啊啊啊我怎么知道一等就是一个钟头啊!郑轩还在等我回去打游戏呢!黄少天内心狂躁地咆哮着,迅速立了个“以后一定要在ddl前把事情做好”的flag。虽然他知道,他的flag的意义从来都是用来倒的。

 

正在他纠结着要不要就此离开的时候,门轻轻开了,一个眉清目秀的中分青年探出身子四下望了望,对上黄少天略微错愕的神情时似乎有些松了口气,弯弯眉眼笑了。后来黄少年回想起时在他的日记里写道:清风明月,亦不胜如此。

 

“黄少天同学是吗?”清朗的声音响起,“不好意思让你久等了,快进来吧。”

 

黄少天愣愣地直了直身子,迅速擦去额边的汗,甚至没来由地正了正衣领——尽管他也不知道自己为何突然如此正式,然后跟着喻文州进了办公室。

 

开会的老师和学生会干部相继收拾东西离开了,留下辅导员和方才的那个长得十分好看的青年——是的,尽管黄少天不愿承认,这便是他最初为对方贴上的标签,在遇见几分钟后。

 

黄少天是中文系的大二学生,又在中文系与其他几个系联合成的书院里任职,一来二去便跟辅导员十分熟络了。见其他人已经走开,喻文州走到一边去整理投影设备,他便大着胆子走上前去,勾上辅导员的肩一阵长吁短叹。

 

“魏老大你慢死了,让我等到宾果消消消都通关了还没结束。热死了热死了热死了!”

 

他说着,拉过一把椅子一屁股坐了下来。

 

“你小子还敢说!”魏琛整理好文件转过身,作势要去揪黄少天的耳朵,“留校申请早就该交了,哪有人像你一样到现在还没签字的!”

 

黄少天见魏琛要扑上来蹂躏自己的脑袋,双脚一蹬,滚轮转椅便滑开老远,他坏心眼地朝魏琛扮鬼脸,却蓦然觉得滑行的椅子停了下来——有人从身后扶住了他。

 

“就快要撞上书柜了,这样很危险。”

 

他回过头,见喻文州仍是一副笑意清淡的模样,温凉缱绻,仿佛是森林里的一泓隐蔽的清泉,清凉静谧。

 

他怔怔地干笑几声道了个谢,便猫着腰向反方向蠕动去了。魏琛见他蔫儿了一样的神情,随即笑开了:“你这种毛毛躁躁的性子,还是得文州才能治得住你。”

 

文州?原来他叫文州啊。黄少天空白的脑子里飘过这句话。

 

他瞎闹的功夫里,魏琛已经在他那张皱巴巴的申请上签好名了。黄少天不禁喜上心来,直接将申请塞到魏琛怀里起身准备回去跟郑轩开黑,可没走几步便被魏琛叫住了。

 

“等会儿臭小子,还有一个没签呢!”魏琛指着“学生会主席”一栏的空白朝黄少天喊道。

 

黄少天生绝望地回头,盯着空白处一阵沉思,最后生无可恋地开口:“我不知道学生会主席是哪位啊!魏老大你顺手帮我签了吧...”

 

“你个小兔崽子,好歹你也大二了,好歹你也是宣传部的副部长,混到现在主席是谁你还不知道?”

 

“嘿嘿嘿我们宣传部比较低调内敛嘛,而且开会向来都是部长和秘书去的,我只管搞我的海报和推送就行了。年会这种东西大家你知道我向来是不去的,大家有不熟一堆人聚在一起多尴尬啊还不如大盘游戏写几百字小说,你说是吧嘻嘻嘻嘻...”

 

他说着,谄媚地向魏琛赔笑。

 

魏琛一副头疼的样子,他不知道自己按动了什么开关就开启了黄少天话唠的属性。

 

“行行行行!”他强硬地打断黄少天,“正好你今天运气好,文州你过来一下。”

 

魏琛微微转头,对向喻文州时语气柔和了不少,让黄少天心中愤愤地怒斥他“虚伪偏心还双标”!

 

喻文州闻声,正好完成了手头的工作,一边走过来一边松下了挽到手腕的袖子,黄少天看着他的动作,看着他骨节鲜明而白净的手在黑曜色的袖扣上停留片刻,将扣子细细扣好,走过来的间隙正好整理好自己的衣装,不由得暗叹好一个气质清雅的白净少年。

 

“怎么了老师?”

 

“这个小兔崽子的留校申请上需要你签名。”

 

魏琛说着,将钢笔递了过去。喻文州倒也没多问,接过笔俯下身签上自己的名字。他的字隽秀而温润,收尾处又有恰到好处的锋利,行云流水般的三个字——喻文州。

 

黄少天探头偷瞄,而后鬼使神差在心中默念这三个字许多次,眼前突然出现了刚才让自己移不开目光的一只白净的手,是刚才写下那三个字的手。

 

“你好,我叫喻文州,是书院的学生会会长。”他温声说着,“以后有事尽管找我。”

 

“嗯...黄、黄少天。”

 

后来喻文州告诉黄少天,当时他的样子活似一只活泼又带点顽劣,却不巧被吓到的猫。非常可爱。

 

签完名,魏琛便谴他们离开,自己缩到茶水间吞云吐雾去了。正值中午,太阳最毒辣的时候,黄少天被热得口干舌燥,只想瞬间转移回寝室,吹着空调喝着肥宅快乐水,和荣耀女神,一款老牌但依旧火热的游戏,来一场深情的约会。他脚步匆匆,走了一段路后才发现喻文州正跟在他身后,又或者说,也朝着这个方向走。

 

他犹豫了一会儿,最终诱于美色——之后黄少天自己坦白从宽时这样形容,慢下脚步和喻文州打了个招呼。

 

“会长,你也回寝室?”他左右也不知叫什么,索性便拈了个不怎么亲近的词,让他不显得过于谄媚。

 

“别这么叫我,叫我文州就可以了。”喻文州点点头,仍是礼貌地弯弯眉角。

 

“啊这样啊..喻..文州,你也是中文系的?”黄少天找回了点理智,让他不至于看起来过于白痴。

 

这个方向的男生寝室只有一栋,他应该是往那边去吧。这么说他跟自己在同一栋寝室里住了快两年,而自己对这种美人的存在浑然不知?黄少天在心中暗暗唾弃自己。

 

喜欢好看的人——这一点黄少天早就接受了,是个人都有点外貌协会吧,他笃定道,谁不喜欢看些赏心悦目的东西呢,当然也包括人。

 

他接受的同时还包括他的性向——好看的人,女生有,男生也有。好在他心理承受能力足够强,又或许是作为一个作者几年来也写过不少文章,剖析过不少人物,心里明镜似的,倒也没闹出什么不愉快的事。

 

他天生乐观而随性,谈过几个朋友,但最后大多小手还没拉几回就和平分手了。对方总说他不是在交往,只是处了个亲密些的朋友,完全没有爱的感觉。黄少天不否定,就也囫囵这么咽下。

 

他觉得自己可能不适合谈恋爱,或许写过太多恋爱的故事,熟知太多爱情的套路,久而久之心动的感觉是什么他已经茫然不知了。尽管如此,这仍然不妨碍他寻找“赏心悦目”的人。

 

“不是...”喻文州似乎并没有注意到黄少天的走神,继续说道,“我是外院的,日语专业。”

 

“すごい(好厉害)!”黄少天闻言,眼里突然燃起了肥宅之光,“以后日漫的生肉就靠你了哥!”说着他伸手拍了拍喻文州的背,又突然清醒一般回过神来,手僵硬在半空。

 

这样会不会过于亲密了啊啊啊啊!他看起来就是个直男啊!不对我为什么要考虑这个问题,这样的美人只能可远观而不可亵玩啊!

 

喻文州倒是一点也不在意的样子,轻轻笑了声:“我还学艺不精,如果能帮上忙就好了。”

 

“对了你住哪里啊,怎么从没见过你。啊哈哈可能是我经常宅在寝室不出来吧!”黄少天尴尬地转移话题。

 

“239,二楼最靠楼梯的那间。你呢?”

 

“啊我301,三楼最靠里的那间。诶难怪我没有见过你呢!”黄少天恍然大部般地一拍手。

 

接着便没人说话了,喻文州一看便是那种话不多的谦谦君子类型,而他黄少天尽管舌灿莲花,人送外号话唠,但本质上还是一只社畜,见到生人,尤其是长得帅的生人会紧张到说不出话的那种。

 

最怕空气突然安静。

 

“话说少天你暑假也留校吗?”喻文州温凉的声音传来。

 

槽点太多了,黄少天竟一时不知从何开始吐槽。

 

少天?等等..虽然他很高兴,但认识几分钟就这么叫有点太快了?他会不会兴奋致死啊。

 

也?也是什么意思,难不成喻文州他暑假也不回家吗。不应该啊外地的同学巴不得赶紧回去离开这个热的要死的地方吧,难道他也是本地的?

 

黄少天疑似脆弱的神经快要被巨大的信息量压得过载了。

 

喻文州不知何时偏过头看了一眼他错愕但不知如何开口的神色,心下觉得有些好笑,这位同学到底是随性率真还是天真无邪,怎么会把表情如此一览无余地挂在脸上。

 

“我暑假也不回家。选了学校小学期的课程,也在学校附近接了份兼职。而且我是本地人,回趟家地铁一小时就到了,G市这么热的天气,来回走我可能会被蒸成咸鱼,因此就住学校了。”

 

说着他凝神看黄少天的神情,果然又变了。这次变成了——

 

你会读心吗?

-TBC-

评论(5)

热度(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