吾瑕

欲买桂花同载酒 终不似 少年游

【生贺I喻黄】那么些年啊(下)

#7

 

“那时候我确实吓了一跳的。没想到张佳乐这么大胆。”

 

“不过想想他们俩挺般配的啊,张佳乐和孙哲平。”

 

“对对对!不过难道只有我惊讶的是居然是张佳乐先脱的单吗!”

 

喻文州喝水的动作突然顿了顿。黄少天疑惑地看了他一眼,换来喻文州浅浅的微笑,像在掩饰着什么。

 

黄少天皱眉想到,喻文州你心里没点数吗?你这么笑是心里有事,你以为你天哥不知道吗?

 

“所以啊..”有人给喻文州和黄少天递了杯酒,“班长和黄少有没有女朋友啊..或者有没有喜欢的人啊?”

 

“没有。有”一致的回答。

 

 

 

#8

 

寒风料峭。

 

南方的冷是钻进骨子里的,广州也一样。就算里三层外三层包裹得严严实实,但把人往风里一扔,照样觉得自己一丝不挂。

 

黄少天是冲进喻文州家的。开门的喻文州倒是见怪不怪,伸手接过黄少天胡乱扯下的围巾和手套,放在玄关的衣架上,自然而然的样子。

 

“少天来啦?快进来坐吧!”喻妈妈从里屋探头瞧了瞧,看见黄少天便笑开了,招呼着他进来,便进厨房洗水果去了。

 

“天啊每次来你家都有一种回家的感觉。”黄少天穿着喻文州递给他的拖鞋,跟在喻文州什么慢腾腾挪着脚步,“不,比回家都好!我妈才不会对我那么友善那么温柔。”

 

“那少天以后要常来啊。”喻文州转头看向伸着手臂枕着头的黄少天,“妈妈看起来很喜欢你。”

 

“那是那是..也不看看你天哥人见人爱花见花开。”黄少天不客气道,偏头看见喻文州笑盈盈的模样,心里暗叹这个人还是随时随地都这么温和,“不过,比起你还是差了那么一点点...”

 

“那还真谢谢天哥抬举了。”喻文州顺手给他倒了杯水。

 

“喻文州你又皮了!”黄少天作势要扑上去挠喻文州痒痒,正巧喻妈妈端着一盆子提子走了过来,他迅速地坐好。“要温柔要乖巧。”他低声说道。

 

喻文州笑得更欢了。

 

“该带的东西都带了吗?”吃过水果,喻文州抽了张纸巾擦擦手,顺便递给黄少天一张。

 

“报告组织,都带了!”黄少天做敬礼状

 

“很好,那黄sir这边请。”说着,喻文州就要带黄少天上楼。

“你还真是什么梗都能接。”黄少天嫌弃道。

 

‘只接你的啊。’

 

 

黄少天是来找喻文州补习的,毕竟期末考试近了,四舍五入的话,高考也很近了。

 

黄少天的成绩虽然没有喻文州这么拔尖,但也还凑合,语文和英语最擅长,其他科目也在中上游,也就化学最擦边球了。

 

用黄少天本人的话说——“完全搞不懂那些奇奇怪怪的东西少量过量还能变出不一样的产物,咱直接一点坦诚一点不好吗?!”

 

用王杰希的话说——“我一个文科生的化学可能都比你好。”当然后来黄少天用垃圾话淹没了王杰希和吃瓜群众张佳乐。

 

 

喻文州也没有磨叽,摊开练习册就开始讲题。黄少天觉得,听喻文州讲题是一件很幸福的事,比起那个地中海的化学老师好的不知道多少倍了!

 

喻文州讲得清楚,逻辑清晰,对他的不解也很熟悉;重点是人很耐心,声音也好听,手很好看,脸也不错——对声控手控颜控喻文州控黄少天来说,简直是天堂!

 

讲到一半的时候,喻妈妈叫喻文州下去帮个忙。喻文州便写了几个反应式让黄少天写。黄少天看着喻文州出门的背影有些出神。

 

其实他今天一直不怎么专心,尽管瞒着,但他不确定喻文州有没有发现他有心事。他抬头环顾着喻文州的房间,还是和以前来过无数次的一样,没什么变化。空灵的蓝色,带点北欧性冷淡风,倒是很对黄少天的胃口。

 

面前的反应式突然变成天书一般,黄少天心里突然腾起无名的烦躁。他抓了抓头发,末了,放弃似的站起身,倒到喻文州床上。

 

还和以前一样,软软的,也是一样的说不出的味道。

 

 

前天有学妹让他转交东西。对于此事,黄少天已经见怪不怪了。喻文州可是风云人物,风云人物自然要带点神秘色彩,所以,喻文州总是不见人影。于是很多东西渐渐就转交到黄少天的手上——给喻文州的练习,给喻文州的奖状,包括,给喻文州的情书。

 

头几次黄少天还是会老老实实地交给喻文州,看着对方平静地接过,然后放进包里。后来黄少天有点烦,他会偷偷把情书藏起来,或者是直接销毁,虽然他觉得这么做不厚道,但是没办法——天哥心里不开心。

 

再后来,情书越来越多,中意喻文州的人越来越多。黄少天便开始审视自己。说到底,自己在他们眼里不过是个媒介,没什么资格销毁那些小女生的心意。到头来,他在自己眼里其实跟她们一样,不过是喻文州的追随者之一。或者再次一点,因为他连情书都不敢写。

 

发现这种感情的时候他很害怕,甚至想过把它归成兄弟情的一部分。后来发现不行,哪个人想跟自己的兄弟接吻的啊?总之他没想过要跟张佳乐接吻。

 

但他也坦然,坦诚如他,总觉得喜欢就是喜欢,爱就是爱,没有一份爱应该变成罪恶。但是说不说就是另一回事了。最近,黄少天有种想说出来的迫切感,他感到压抑,压迫,但他也害怕。

 

而喻文州那个老混蛋,黄少天愤怒地想,一脸云淡风轻没事人儿似的!黄少天抓起旁边的抱枕就准备往外扔,刚巧喻文州开门进来,他只好悻悻地又把抱枕抱回怀里,默默翻了个身,继续咸鱼。

 

黄少天你要不要这么怂!他在心里疯狂地骂自己。

 

“怎么了少天?”喻文州走进来,在黄少天身边坐下,“不舒服?”

 

“是有点..”黄少天用枕头捂着脸,声音闷闷的。

 

“是耳朵吗,会不会发炎了?”喻文州轻轻抓过黄少天脸上的枕头,靠近点端详着黄少天的左耳耳垂。“有点红。”

 

“诶是吗!”黄少天伸手想摸,却被喻文州给拉住了。

 

“别碰,手上细菌多。”喻文州拉着他的手,另一只手往床头柜的抽屉里伸了伸,抓出一瓶药水来,用医用棉签蘸了点,轻轻地往黄少天耳垂上擦。

 

太近了啦喻文州你个混蛋!黄少天在心里咆哮着,但是怎么说呢,又有点享受。

 

“天啊早知道不听张佳乐胡乱安利去打耳洞了。等等为什么你就没事我就会发言呢?凭什么啊这不公平...”紧张到语无伦次。

 

“大概是因为我人品好吧。”喻文州放下手里的药水道。

 

“我想申请打你一下可以吗?”

 

“驳回。”

 

黄少天撇撇嘴坐了起来,看着喻文州整理练习的身影,心情莫名好了不少。

 

算了算了,得过且过,及时行乐好了。他想。

 

 

 

#9

 

“后来听说班长要出国,我可难过了好一阵儿呢。”

 

“替黄少难过的吧..”

 

“那我可谢谢您嘞!”黄少天自暴自弃似的,已经不想跟这群本性不改的腐女周旋了。他伸手拿起酒杯,准备再灌一口,却被喻文州拉住了。

 

“胃不好,少喝点。”

 

“哦...”黄少天默默低下头,屋里太暗,看不清他泛红的脸颊。人群太远,应该也听不到他突然加快的心跳。

 

也不知道身边的喻文州听没听到?

 

 

 

#10

 

从冬到夏,在黄少天心里其实很快的。每一个时间点都那么明晰——喻文州的生日,春节,紧接着就是一模二模三模,然后最后高考。

 

所有枯燥的,疲倦的,崩溃的,紧张的;惊喜的,满足的,感动的,幸福的...日子都过去了。在漫天飞舞的试卷里,在分下来的一张张照片丑丑的准考证里,在一声声开考铃里,在最后一声“考试结束”里....

 

一年啊,三年啊,那么快,结束得甚至可以说是突然,黄少天总觉得自己还没过够。大家就要分开了,喻文州就要走了。

 

知道喻文州要出国是在他生日那天。那天黄少天张罗着拉着他们F4去吃了新开的一家海底捞,然后疯狂地往喻文州碗里夹东西,引来了对面张佳乐和王杰希的联合抵制。

 

吃完东西的时候,喻文州默默说:“高考结束,我就要出国了。”

 

他说的时候没有看向任何人,似乎是刻意错开一样,头低低地。

 

那时候,黄少天觉得自己刚才一定是辣椒酱蘸多了,现在喉咙居然有点疼,疼的说不出话来。他的预感终于变成真实。之前唠嗑的时候聊到毕业去向,喻文州始终闭口不提,他便觉得,这个小小的地方,他小小的身边,终于还是留不住喻文州了。

 

 

喻文州走的时候,黄少天有去送,他拉着喻文州抱了很久,像是要抱够未来好几年的份。尽管喻文州说,还有书信,还有电话,还有视频,他们不会不见面。黄少天却觉得不够。

 

想说的话没有说出口,黄少天是,喻文州也是。一个登上飞机,看着飞机起飞降落,从炎热到达寒冷。一个看着天空中渺小的一架飞机,走出机场,从炎热奔向炎热。

 

夏天结束了,黄少天想,在盛夏八月这个还没来得及过他的生日的日子里。

 

他的夏天已经结束了。

 

 

 

#11

 

“大家基本上都走光了。”洗手间里,黄少天正捧着凉水冲着脸。他喝酒上脸,此刻更是火辣辣地通红。

 

喻文州的声音从身后传来。

 

“嗯那就好。”黄少天轻声回答。

 

“都喝酒了,要不一起散散步,吹吹冷风,醒醒酒?”

 

黄少天有些愣,他转头怔怔的看向靠在一边的喻文州,这个人还是跟以前讲题一样,长得好看,声音好听,不知道手是不是还一样好看,拉起来感觉怎么样。有点醉的黄少天此刻脑子里天马行空,乱七八糟。

 

“我的荣幸。”黄少天笑着,走过去拉过喻文州的手,轻轻亲吻了一下手背,像是邀人跳舞一般绅士而前程。

 

“你喝多了。”喻文州挑眉,任由他拉着。

 

 

二月份的广州挺冷,风刮着脸颊,沿着脖颈钻进衣服里,带来一股股前仆后继的冰凉。黄少天紧了紧衣服,脖子上却突然感受到一丝暖意——喻文州给他缠了条围巾。

 

“诶..你呢?”

 

“没事,多带的,原本准备送给你,正好派上用场。”喻文州手上的动作没停。

 

他们继续走了一段,沿着江边,听着溪水流淌的细碎轻盈的声音,彼此无话。

 

“刚才少天说,有喜欢的人?”喻文州突然开口。

 

“啊..是..”黄少天似乎并不是很想聊这个话题,他把脸埋进围巾里,头发软塌塌的垂着。这一次,喻文州却没有体贴地转移话题。

 

“很久了?我认识吗...”

 

黄少天皱着眉,转头看向喻文州。喻文州并没有看他,目光飘向远处,暖黄的灯光挂在他的脸上,带来一点点温暖柔和。

 

“很久了...”黄少天咽了咽口水,目光不自觉飘向喻文州的方向。“从高中开始了吧。你应该..算是认识。”

 

“挺好的..”喻文州说着话,嘴里哈着白气。“不打算去说吗。”

 

“不打算。”

 

“为什么...”

 

“就..我觉得他应该不喜欢我的。”“行了别说我了..你呢...多久了?我认识吗?”

黄少天强行转移着话题,问完才有些后悔——他根本不想知道。

 

“挺巧的。我也是高中..你应该也算认识吧。”

 

黄少天惊讶地看向喻文州,后者终于也看向他,目光灼灼地。

 

“挺..挺好的。”他拉了拉自己的围巾,加快了脚步。

 

“我曾经..”喻文州却还是这么步步紧逼,这让黄少天觉得不适。“给他出过一道方程式,画出来的图形是个心形,可惜他没有画出来。”

 

“那确实是可惜。”黄少天回答得心不在焉。“你应该直白一点告诉他的。”

 

“是吗..”喻文州加快脚步追上快得跟要逃跑似的的黄少天,伸出手拉住他。“那...”

 

“喻文州!”黄少天却猛地停下来转身对着喻文州吼,“如果你想跟我说这些那我们还是各自回家吧,我不想听!”

 

吼完他又后悔了,这不是他的本意。分开这几年他们书信,电话,视频都有来往,聊天南地北,聊广州的美食节,澳洲的万圣节,聊张佳乐和孙哲平的蜜月旅行,聊王杰希新交的某叶姓男朋友,聊他们的学习生活事业。和往常一样快乐,亲密,似乎他们没有分开,没有相隔千里。

 

假装的。

 

面对黄少天的嘶吼——他很少对喻文州生气,喻文州却十分平静,他静静地看着黄少天有些发红的眼眶,暗暗的眼睛。

 

“我才不信你看不出来!你是当我傻还是当你自己傻啊哈?!”

“我们像之前那样好好相处不好吗?挺好的不是吗?”

“你有喜欢的人干嘛告诉我你有问过我我想不想知道吗?”

“还是说你想让我用好朋友的身份祝福一下你?”

“做不到!做不到好吗!”

“你想让我说什么?我喜欢你还是我喜欢你?喜欢到想吻你想咬你好几年了;喜欢你喜欢到想带你移民去领证;喜欢你喜欢到早早地跟家里出柜然后慢慢地等你?”

“你...唔...?”

 

吻,是相爱的人传递感情的一种方式。母亲亲吻孩子,孩子亲吻母亲,爱猫的人亲吻自己的猫咪,一个人亲吻着爱人。这并不普通,不过是简单的唾液交换,却简单,真诚,真心实意。

 

看得出来,两个人的吻技并不好,却很迫切,以至于横冲直撞,咬破了嘴角。黄少天被亲得发愣,喻文州少有的凶狠,急切,仿佛想要迫切地证明着什么,想要把自己的真心完完全全,一点不留地交给他看。

 

“对不起少天。”喻文州喘着气,紧紧地抱着黄少天,他的头轻轻靠在黄少天的肩上,说话的声音,呼出的热气,那么近那么近。黄少天只觉得自己的耳朵在发热。

 

“少天..你听我说,这是我唯一能想到的,让你请我说的办法。”

“我喜欢的那个人啊,是个男的。”

“高中的时候我们俩经常在一起,我给他补习,补了很多次化学,就补了一次数学。”

“那次补习,我给他出了一道题,那个方程画出来是一个心形。”

“但就像我刚才说的,他没有解出来。”

“我知道他对我很好,为了我跟说我坏话的人打架,听我说喜欢亮一点的发色就去染头发,拉着我一起去打耳洞说是想留下共同的地方,帮我打饭帮我递作业练习材料....”

“很生气的把学妹写给我的情书扔掉,自己想了很久最后还是把写了半天的情书扔掉。”

 

 

“少天,我都知道,但我也不敢说。”

“可刚刚我喜欢的这个人对我说,我应该直白点说出来。”

“我想也是。”

 

 

“那你呢?”

 

 

#12

 

“我记得你以前好像说起过这个牌子。”黄少天带着黑色的口罩,整个人杵在柜台上,对着玻璃柜子中亮晶晶的东西看个不停。

 

“诶?是吗?”喻文州凑过来,从黄少天身后紧紧贴着他,全然不顾旁边导购小姐投来的暧昧羞涩的眼神,仿佛还宣誓主权似的使坏,轻轻搂了搂黄少天。

 

黄少天被惹得一个激灵。他猛地抬头,刚巧对上对面导购小姐害羞而躲闪的眼神,只觉得气血上涌,略带羞愤地拍开喻文州的手,把对方拖到一边,压低声音说道:“喻先生,麻烦您注意一点。”

 

“Yes,黄sir!”喻文州无辜的眨眨眼。黄少天无奈,狠狠地掐了掐喻文州的脸,心里暗道这条鱼这些年究竟经历了什么,才变成这个样子。

 

走回柜台的路上,黄少天无意间瞥到角落里的一枚耳钉。所谓一见钟情大概就是这样,他兴冲冲地叫来躲到一边的导购小姐,然后拉过喻文州,小心翼翼地拿起那枚耳钉就给喻文州试。

 

没有多余的修饰,一颗小小的黑色的宝石,在炫目的灯光下闪着光芒,黑曜石般莹亮,低调而高雅。

 

黄少天看着喻文州右耳耳垂,这上面大概好多年没有装饰了吧。黄少天听喻文州说,没有人帮他挑,他自己也不太在意,晾着晾着也就这么些年了。听完黄少天就有些说来就来的激动,他拉着喻文州的手说,“没关系,以后天哥给你买,保证你满意。”

 

是真的很满意了。

 

黄少天似乎比他本人更加喜欢,回家后没事就盯着他看,有时候实在没忍住就蹭上去贴着喻文州,继续欣赏。

 

“少天..”喻文州无奈地揉了揉他的头发,眼里满满的宠意,“我甚至有点嫉妒这枚耳钉了呢...”

 

黄少天听罢噗嗤一笑,一巴掌呼在喻文州背上,又使劲抚摩几下,“瞧你那点出息。”

 

“这算是我的生日礼物吗?”

 

“不是~”

 

“那我的生日礼物是什么呢~黄少天先生。”

 

“你猜~”

 

“我猜是你!”

 

“...没说猜对了就告诉你..”

 

 

 

“少天...”

 

“....嗯”

 

“我爱你。”

 

 

#13

 

相爱的人无需多余的寒暄

 

合得来的人一个眼神就是一篇情诗*

 

 

END

 

*语出白茶

 


评论

热度(23)